close

 

getImage.jpg

 

 

 

[ 艾曼妮跟大部分有分數的人依樣能背誦這五項評鑑指標 :   同懠團體  衝動控制  表裡如一  勤奮用功與人際關係。]

 

[ 惠勒校長報以同情的微笑,你看,電腦軟體對人性的了解遠遠超乎我們,他知道我們可以再多短時間內毀掉自己,要花多少時間才能進步。]

 

[ 計分制度的重點不在於你做了什麼,而是你是什麼樣的人。]

 

[ 從不斷的自我改進中獲得滿足??你不覺得這句話其實是雙言巧語 (註ㄧ)嗎?? ]

 

[只是社群規模愈來愈大,所以才對隱私產生盲目的崇拜。]

 

 

 

書序:

忘掉家人、忘掉朋友;你的分數,決定你的一切……
  得分超過95,前途一片光明,知名大學和企業等著你。
  得分低於65,別傻了孩子,你的人生就要完蛋了!

  監視器監看你的出入、網路公司記錄你的瀏覽行為、社交網站擁有你的交友名單、智慧型手機顯示你的位置……未來世界裡,個人的一舉一動不再是祕密,跨國軟體公司「計分企業」更進一步發展出一套人工智慧監視軟體,隨時隨地監控中學生的思想言行、給予評分。這套系統逐漸普及到全國,成了申請大學和應徵工作的篩選標準……

  沒落海濱小鎮出生的艾曼妮,為了擺脫窮困的命運,從小到大都努力配合計分軟體當個「高分學生」。然而就在高中畢業前夕,艾曼妮的死黨凱蒂和一個「沒分數」的男同學約會被逮到。在當地高中,「沒分數」是前途無望的代名詞,人人避之唯恐不及。艾曼妮的分數立刻受到牽連,一口氣滑落到64。按照計分規則,假如「好學生」艾曼妮繼續和「壞學生」凱蒂鬼混下去,她還會被扣更多分數……

  為了挽救一落千丈的成績,艾曼妮暗中加入一個調查研究計畫。沒想到她知道得越多,對計分軟體越開始懷疑,在這個一切唯「分數」是問的美麗新世界,究竟誰是最終的獲利者?為了光明的前途,值得犧牲友情嗎?……艾曼妮必須快點找出答案,因為一但最終分數決定,一切就來不及了。

 

薩默頓鎮雖然貧窮,卻是一個實施計分制度長達二十一年的小鎮。它是個實驗城鎮,在「計分企業」正式推出軟體前的測試階段便已加入,享有免費服務,包括智慧型監視器的架設。這種監視器從外觀看起來是顆直徑兩英吋的亮晶晶黑色球體,所以被孩子稱為「眼球」。監視器被懸掛在路燈與樹枝下,宛如聖誕樹的裝飾品,它們沒有藏在隱密之處,因為根據當初的設計理念,人們應該要意識到監視器的存在,並因此謹言慎行。

現在,監視器正看著艾曼妮‧雷蒙放學回家。這種天氣在五月實在冷得不合時節,堤岸道路的往返車流把冰冷的水花濺在她的腳踝上。雖然寒冷難耐,艾曼妮仍駐足凝視她家位於法納姆蛤蜊屋後方的碼頭。此時正值淡季,只有出海作業的船隻才會停靠在那兒,不過也只剩為數不多的捕龍蝦船與老舊拖船,仍在北海岸漁源枯竭的水域裡苟延殘喘。

艾曼妮有一艘二手的捕鯨船,隱身於比爾‧雷蒙的拖船之後。還有十幾艘船停泊在這一區,船主都是把航海當成「休閒娛樂」的人,希望她爸爸趕在港口開放前完成船隻檢修。這些外地來的有錢人總愛駕著時髦的流線型快艇,把河道擠得水洩不通,還常在沙洲上擱淺,惹人笑話。艾曼妮當然希望這些在每年漁季霸佔碼頭的粗魯傢伙能夠消失,但由於蛤蜊魚塭日漸稀少,龍蝦的數量也銳減,這些無聊人士反而成了雷蒙家的衣食父母。

艾曼妮走在垂吊著監視器的堤岸道路上,不確定電腦軟體是否能看穿她的念頭。

這個玩意兒深不可測、無比聰明。監視器雖然無法收音,但裡面的軟體能讀唇語、分析臉部表情,還會根據走路姿勢來辨別身份。光在堤岸道路走路和胡思亂想,艾曼妮便已不斷提供了許多評分資料。不過艾曼妮還有戴手環,除了能測量脈搏,也能讓電腦軟體在她離開監視範圍時依然分分秒秒掌握她的行蹤。手環是計分企業獎勵她分數超過80分的獎品,材質是霧面的黑色金屬,平日艾曼妮將它套在手腕上,從袖口露出一小截。它擁有超快的連結速度,還提供免費的無限數據服務。她拿它代替手機,這也是區別高分學生與低分學生的辨識物之一。閃閃發亮的觸控式螢幕上指紋遍布,艾曼妮常緊張兮兮地用褲子把螢幕擦乾淨,現在也正這麼做。她後來才知道電腦計分軟體對這種舉動有一套自己的解讀方式,即使她根本沒有那種意圖。                                                                                                                           節錄至博客來

 

 

  這本書很好看,一開始我承認我先入為主的認為,全面都是監視器的時代根本是惡魔,根本不可以存在。

但是,當我漸漸隨著艾曼妮的角度下去了解何謂計分企業,也默默的被洗腦了

這本書就是有這樣的魔力,有隱私的年代,卻也因為每個人為了保全自己隱私導致社會向下沉淪

沒隱私的環境,反而讓社會向上成長

竊盜 殺人 暴力案件也因為隨處的監視器的減少

做每件事情都在被打分數,因此,我們擇優讓自己成長

但也因為分數攸關於一生,因此我們離那些所謂沒幫助的人越來越遠(就算她是你親愛的人)

每件事情都有所謂的正反兩面,

而本書的轉折點則是從卡洛老師要求學生繳交一份論文,探討所謂計分企業優劣點的論文開始

本書將學生分為必須靠計分企業才能保有公平競爭的有分數學生

或是財大氣粗根本不需要分數,抑或連分數都沒有的沒分數學生

究竟哪一種方式會對社會對未來較有幫助?

 

 

隨處可見的監視器除了可讀唇語,甚至連身形狀態都能分析,科技造就人性究竟是幫助人們往上成長

還是他就是打著階級制度,種族歧視,還是這其實是一種英才教育?

只有被選中的人(高分數)才可以選擇自己的夢想,

因為妳為了分數努力,所以我們擺脫了階級制度,讓你也能公平的跟其他人競爭?

但也因為你不照我們想要行為朔照前進,所以我扣分,讓你永無翻身之日?

你的未來,全是計分企業再決定。

 

對我而言這並不是算小說,這比小說更貼切

明白地說,應該算是後世預言

另外,本書出現的註解也都很發人省思

像是龐式騙局( Ponize scheme),一種欺騙性的投資操作,投資者的營利其實是來自新進投資者的資金,沒有任何實際獲得的利潤。

香蕉共和國,美國作家歐 亨利在1904年撰寫的{白菜與國王 Cabbages and Kings},用香蕉共和國影射被美國控制的宏都拉斯。

從此被用來泛指經濟上高度依賴礦產,農產品等原物料出口的國家,這些國家通常政權不穩,且缺乏民主。

滑坡謬誤(slippery slope),是一種以一連串不當的因果關係推論,所導致的錯誤結論。

 

說他是本小說其實也不盡然,他就是一個縮小的社會,一個世界。

 

 

作者簡介

蘿倫.麥可勞夫林(Lauren McLaughlin)

  長於麻薩諸塞州的溫翰小鎮。在大學和短暫的研究所生涯後,她度過十年「單調乏味」的日子在寫電影劇本和製作電影,後來終於放棄電影夢,把所有時間投入在小說創作。雖然她念念不忘在麻薩諸塞州度過的多數時光——碼頭、海灘和多采多姿的年少輕狂,她卻怎麼樣也想不起她的SAT總分、學業成績平均點數(GPA)和任何她曾相當看重的分數。

 

警語:世上書單人人讀,若有不適請暫停服用,擇你所愛,愛你所選,謝謝兒。

 

 

arrow
arrow

    肯肯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