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孩子要就是要,一不如意就崩潰大哭,相信父母心裡總是在震耳欲聾的哭鬧聲中矛盾拉扯,該是「這次就先捨棄原則給予愛」,還是「謹守教養原則才不會把孩子寵壞」?必定讓爸媽身心俱疲,針對讀者的提問,黃瑽寧醫師簡短回覆卻值得我們省思。

Q:黃醫師你好,女兒快三歲,剛上幼稚園幼幼班一個月,但在這之前其實就持續經常大哭停不下來,尤其是睡前還不想睡的時候,或是早上起床要出門或上學的時候。

舉凡任何不在她想像中的狀況發生她就會發脾氣,舉例來說今天早上要出門時,我請她把自己的鞋子拿進來穿好,但是她就不願意,堅持要我幫她穿,我的回應是:「妳可以做得很好、妳之前就已經做的很好啊」然後就在旁邊等著她穿。

或許我用的方法不是很好,她非常激動的就是不要自己穿,便開始大哭,且只要情緒一來就不要任何的安撫,通常要等到她願意抱抱了,或是願意說自己怎麼了,才有可能停止。

有時候我們也會理智斷線大罵或恐赫,因為她實在哭太久已經疲乏得不知道該如何是好,到底怎麼做才是最好的方法呢?

---

黃瑽寧醫師回覆:

對孩子來說,上學=不喜歡做的事(分離)

媽媽幫我穿鞋=測試媽媽是否還愛我(而不是想把我拋棄)

媽媽生氣了=媽媽要把我丟到不喜歡的地方(理智斷線)

人不就是這樣嗎?我們常常想藉由一些任性的行為,來試探依附對象是否無條件的愛我,小孩也是。

當然我腦中有很多個理由解釋她不喜歡上學「這個動作」,包括睡不飽、不喜歡曬太陽、嫉妒手足、想在家看卡通、老師兇兇、同學欺負⋯⋯可能是其中任何一項但不變的心情是,想跟媽媽討拍失敗。

孩子爆哭,媽媽生氣是合理的,孩子也有他的苦衷,沒有誰對誰錯。

 幫孩子的哭泣找一個台階下,可以參考這篇文章【黃瑽寧:孩子暴怒大哭,四招應對】

父母與孩子的依附關係,會影響一個人未來的情感模式,有興趣的爸爸媽媽也可以參考以下兩篇

黃瑽寧:三種依附關係,你家孩子屬於哪一型?

黃瑽寧:別讓孩子成為下一個恐怖情人

Q:我是一個快被女兒逼瘋的三寶媽。三歲半的大寶最近會瘋狂崩潰痛哭,一有不順心就一直歡。前陣子都還會在歡的時候給媽媽安撫,現在生氣時一個人在旁邊一直崩潰又無法安撫,看到媽媽感覺好像是要生氣給媽媽看,又不讓媽媽離開,又不要安慰不要抱,請問應該如何處理?爸爸比較嚴格,會把小孩抱出去讓她自己崩潰,太過分會打屁屁。女兒好像比較敏感,所以都不願意跟爸爸在一起。但因為她哭實在太過頻繁強度又很大,讓家裡氣氛非常差,大人幾乎都在發脾氣,因為太煩躁了。

辛苦媽媽了,不過在教養的議題上,我永遠都是強調一件事,孩子沒有故意這兩個字,尤其是情緒崩潰這種事情是裝不來的。

她雖然已經三歲半,但是應該還是有很多的內心深層的情緒無法用言語表達,無論是被爸爸用恐懼式的教養,或是和媽媽相處的時候,媽媽很忙無法時常回應她,因此在她內心有一些需求,可是講不出來,或說了沒有人聽懂而崩潰。

這些其實都不是很好解決的問題,所以我們只能先試著告訴自己,孩子崩潰大哭,絕對不是故意的。在她哭之前呢,應該已經有一些慾求不滿的蛛絲馬跡,在那時我們就應該未雨綢繆,花一點時間問女兒在想什麼?

或者是告訴她,媽媽很愛你,讓她的心安了,因為等到崩潰大哭時,通常都太遲了。那時我們只能耳塞塞著,先帶離現場,然後安撫她、抱抱她,說媽媽愛她,如果她還繼續哭,這時候你跟她說,媽媽雖然很愛妳,但是我現在耳朵很痛,那妳哭完想要媽媽抱抱的時候再告訴我。

等她來找你的時候,你就給她第二次的擁抱,然後猜她為什麼難過,通常猜第一次猜不中,但連猜三次就應該有機會猜中,講出她的需求,不代表要聽她的話,但至少我們講出來了,她心裡會很安心。

以上這些做法,都在我的《黃瑽寧的十堂育兒必修課I《黃瑽寧的十堂育兒必修課II,有空夫妻可以一起聽一聽,如果可以的話,找個幫手紓解壓力,媽媽別再一打三,這實在太不人道了,找幫手可以是親戚、朋友或是保母,這筆錢,千萬不要省。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黃瑽寧
    全站熱搜

    肯肯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