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069983360795-item-5784xf3x0600x0875-m.jpg

 

 

 [但是我徹頭徹尾的錯了。真正的悲傷從何處來,是怎麼抓住我們,又如何將我們打倒,我一點也不明白。

我是在很久很久以後,一切都已經太遲的時候,才發現的。]

 

[ 莉子從一開始就是一個人,因為她沒有家人,所以她沒有理由哭泣。可是這是謊言。

無論神如何小心翼翼的用橡皮擦擦拭,恭子阿姨生活過的家,庭院,都還留著。

更重要的是,她深愛過的莉子,仍像這樣存在著。]

 

[ 為什麼 - 只有我的記憶   被留下來? ]

 

 

書序

 

我們的一個眨眼,一個呼吸,乃至心臟的跳動,

都可能是為了代替過去曾經存在的某些東西-代替不付存在的記憶。

 

沒有任何預兆,人們無來由的消失,

      沒有遺體,沒有葬禮,

連存在過的痕跡也從所有人的記憶消失。

 

傳說政府在封鎖的海岸線之外,連海水都已經乾涸,

在這個世界,披頭四是只有兩個人的組合,

而我卻是唯一的例外,

擁有那些消失的人們的記憶........

 

 

 

 

 

[過去曾經有死亡這件事,書籍或報紙上都寫過。

已經去世的音樂家錄音,某種程度還保留著。

從某個時間點才開始有那麼玫瑰病或什麼病。

 

這個病從人類身上奪走死亡,將他們細細絲碎成看不見的塵埃,散播到全世界。

然而在那之前,人們應該曾經是將遺體慎重地放在純白的玫瑰花之間送走亡者的。]

 

 

小誠,攝影社擔當(因為只有一個人),隨身攜帶NIKON U相機,相片墓誌銘已經到第七本了,

將消失者的照片歸檔,背後寫上名字,大概是他能做的最後一件事了,

不輕易跟人溝通,將自己與被拍攝者的距離維持在對景框的距離,

省的對方又消失了的話會悲傷

是自私的,但卻又是必須保持住的習慣

從第七本到第八本的相片本

因為消失的人太多了,甚至連編號都懶得編了。

 

每天到學校之後,便要默默數桌子數量,這是小誠的例行功課,

對於消失的人並不能表現出任何情緒,如此一來,便可以防止自己不小心提到已經消失的人意外引來奇怪的目光。

 

這是多麼悲傷的事情,大家都像是沒事般的存在,

而你卻一個人深陷在回憶的漩渦,

不能表現出任何情緒,

心理面的情緒要怎麼樣才能釋放?

 

一開始看到書名,看到書序,我認為這是一本很悲傷的書

但其實我看完之後,並不是那麼悲傷,

前面對於消失的人消失的過程,小誠內心的感受都描寫的很棒,

只是之後[奈月]出現後,

就太冗長了,整個書的節奏

知道來源始末之後,就只有[嗄?]

頓時將我從小誠的世界拉了出來。

 

不過整體而言,這本書倒是有種魔力,

能夠讓你毫不間斷的將書本一次看完也是好舒暢的事情。

 

 

作者簡介

杉井 光 Hikaru Sugii

  1978年生於東京都稻城市。高中畢業後,在麻將莊工作的同時持續著音樂活動,

       後來樂團解散卻成為開始執筆寫小說的契機,

  2005年以《火目的巫女》拿下電擊小說大賞的「銀賞」。之後,

      持續發表廣泛領域的作品。著有《神的記事本》、《離別的鋼琴奏鳴曲》(台灣角川)等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肯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