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親愛的央央(214):

 

今天媽媽要跟你說一個你去照高層次超音波的故事(晚點

(因為如果沒有打下來等下過5分鐘媽媽就會忘記惹

 

若是要說孕初期跟孕中期的改變大概就是!! 早餐

想當初我孕初期的時候,三餐十分的規律,連假日都不例外

早上七點半肚子餓起床,中午餓了吃,晚餐好餓再吃

(餐與餐中間的那些小東西當然是隨身當戰備存糧作使用)

一餓你不吃,你就開始感覺噁心了(一分一秒都不能等

是一餓噢,所以要馬上有東西可以塞進去請要抓準時間點

 

拜託,我前三個月都沒吐過(結果第四個月就吐了…)

怎麼可以讓自己吐出來壞了這個初期不吐王者寶座

 

然後第四個月來了,人家說孕中期是最快樂的時刻

我就吐了

吐了

只是吃完孕婦綜合維他命我馬上口水湧上來

我靜靜坐在位置上跟我的口水搏鬥都是無功而返

只能默默戰敗去公司廁所大吐

邊吐邊流淚覺得人生好難

當你真心想要一個東西的時候,誰都不會理你的

(我那個時候已經抱著馬桶吐到自影自憐了)

 

然後五個月開始,就是現在21

吃完早餐立馬就想吐

根本綜合維他命這個大魔王都還沒出來

我已經被那些小LV.1練等用小囉囉打死這樣

不只想吐 還伴隨非常深的昏沉感

是一個趴在桌上就可以馬上假死狀態那種

 

我在前天去做了高層次超音波 (free的亂跳段落)

原本就在林新產檢 產檢醫生排了我就去做

(其實有些產檢醫生好像會建議不需要

雖然阿蠢一開始並不認為要做(到後來也是)

因為他同事誰誰誰跟誰誰誰都沒做

但是我知道阿蠢疼我在加上我會操煩

所以阿蠢就去刷卡了(….再見了新台幣4500

 

會想做的原因是,我們並沒有足夠的金錢去支付假設是不健全的小孩

一開始想說,林新護理長說那位幫你照的超音波師是榮總什麼什麼什麼所以很厲害

結果當我在檢查的時候

深刻覺得那位特地從榮總邀請過來的女醫生一點都不親切阿(哭哭

假設真的要我不要問問題不要滿臉疑問不要說話

就一開始的時候先請我都不要發問就好

結果去檢查台的時候也只有問說知不知道我唐氏症的指數

我只記得林醫生說什麼低風險而以啊!!!!

後來才說!噢噢噢我找到了

(…………..

接著自己就開始高層次滑滑滑

自己說數據,我就發問說正常嗎?

然後就發生她說:這個我懂你不懂,你不要問,我說就可以。

這種話了燈愣

 

總而言之在診間就像是寒風吹過的冰天雪地之後

她就表示我小朋友有什麼心室隔膜缺損. 0.19

(這個個學名是後來我看她寫給我產檢醫生單子的)

什麼這個藍色跟那個藍色正常是不可以相通的!!

實際上在診間我根本不知道什麼跟什麼

一顆心懸在那邊急得要死

也不知道這是不是可以治癒的

也不知道是不是新生兒常見的

超音波師就是機械式的帶著口罩不知道在講什麼東西而且講的飛快

然後我就結束了!!!

結束了!

送你兩張照片加一張光碟片

4500掰掰,以為的專業親切高層次超音波掰掰

後來上網查發現很多人都說當下老婆痛哭失聲之類的

畢竟那是個先天性心臟病(沒有自動癒合的話

而我就是整個人濛濛的跟阿蠢走出來

因為太震驚而我根本不知道超音波師再說蝦毀

我根本沒有哀傷也沒有任何情緒

 

之後,我默默的上網查

發現這個破洞有4種型態

而我根本不知道央央是哪種

幸好我知道0.19(因為單子上有寫

於是看了大家的部落格

我完全

無能為力

(吃牛肉好像可以幫忙癒合,也不知道是不是真的

(小朋友在肚子裡本來就是血液都相通,我也希望是真的

 

而阿蠢她在診間就是聽得比較仔細

他說超音波師有說什麼80%自己癒合20%生出來追蹤

因為我完全被震驚住,我沒有很清楚的聽完一整句句子

不過因為他都不緊張,所以我內心就慢慢被安撫住

我只有聽到什麼300個小孩會有幾個發生之類

不管阿蠢聽到的是不是正確的

我現在用盡全力相信他會自己癒合

 

不過,如果真的要執行這種高層次超音波

我還是希望孕婦們的診間時間可以鬆散一點

不然超音波師累得要死

媽媽們也要等待

真的不是很好的感覺

那個超音波師好像連續一直看病人

導致她屁股很痛,要一直站起來一下調位置在坐下

然後時間排的太緊湊

我們前一個低累,我們就低累,後面一組我才剛開始又到了

這樣她要怎麼好好的幫媽媽們檢查(

 

當下我跟阿蠢說知後這個錢可以省下來

後來仔細想想又覺得恩丟

我就是標準天秤座阿

這種東西真的無法跟上天賭吶(嘆氣

 

 

林新婦產科及母乳衛教諮詢 高層次超音波

 


所謂的高層次超音波,又稱為二級胎兒篩檢超音波(level II fetal screen),

一般的超音波(level I sonography)是只做胎兒大小、心跳、胎盤與羊水量的評估,

而高層次超音波的主要目的是做胎兒器官結構包括從頭到腳的詳細篩檢。

我們主要利用的還是2D影像,也就是二維平面影像來做各個切面的檢查,

3D超音波則是將無數2D的影像利用電腦經過計算而重組出立體影像,若再加上時間軸的動態畫面就是4D超音波了,

那是不是越多D就越厲害呢?答案當然是否定的,檢查的工具選擇主要是看我們的目的,

簡單舉例來說,當一個成人作健康檢查希望知道體內是否有腫瘤,需要做電腦斷層(CT)或核磁共振(MRI)等看在每個切面下是否有問題(2D),而非照相(3D)或錄影(4D)。當然在某些目的下,我們可以利用3D去模擬重組可能的問題,但這已又是另一個更深層的問題了。簡而言之,我們利用2D去看胎兒器官各個結構切面看器官是否有異常,而這個檢查與判斷最主要依賴檢查者的技術與經驗,而非所有人皆可執行。


超音波的檢查其實是不限時間的,但若沒有特殊狀況,一般的常規篩檢會比較建議安排在妊娠20~24週間,這時候的胎兒大小羊水量最適中,

若太小有時胎兒心臟血管影像細節會比較不清晰,尤其四個月大的胎兒常比較喜歡蜷曲在媽媽骨盆腔,其實不利檢查,

而若太大,常會因為胎兒骨頭鈣化愈來愈明顯而去遮擋在骨頭後的影像,又因為後期胎兒活動空間變小,若胎兒姿勢不佳則會造成檢查的困難,

此外,法定合理的中止妊娠時間是在24週前,因為24週後的胎兒出生後是有存活機會的,

因此,早一點發現問題,可以讓父母有足夠的時間瞭解消化問題,作適當的諮詢或進一步檢查,並在資訊充足的情況下作出最適合的決定。

這裡我們必須強調,高層次超音波的目的並不是為了中止一個不完美的生命,畢竟,沒有人敢說自己一定都是完美的,

我們檢查的目的,是瞭解胎兒的問題,有些問題是可被矯正的,有些也許在孕期中就需要作適當的胎兒治療,

而有些可能需要在出生的第一時間(如先天性心臟病)就由新生兒科醫師做適當的處置來幫助寶寶。

當然也有些問題是不可矯正的,如染色體或基因異常,他的嚴重程度對家庭與社會的衝擊,提早發現都可給父母有充足的時間去思考後續處置。
 

林新婦產科及母乳衛教諮詢 本院高層次超音波掃描採預約制
 

自費4500元(可刷卡)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肯肯小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